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关于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2021-12-27 10:12
  • 来源: 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作者:
  • 【字体:   

(一)制定背景

目的:深入推进祁阳市“放管服”改革,提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理服务能力,激发市场活力,切实便民利企。

意义:政务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事情可以就近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方便、快捷地办理,避免了层层跑、多头跑的问题,方便了企业和群众的工作、生活。

依据: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

(二)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

1、市人民政府将及时对赋权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2、此次调整涵盖16个市直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给付、行政强制等8大类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通过直接赋权、委托下放、服务前移三种方式赋予乡镇(街道)。其中直接赋权10项,委托下放28项,服务前移14项。

3、本次赋权事项最大程度实行就近办,能够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传办理,且不需要乡镇、街道签具意见的事项,不仅赋权给乡镇、街道,而且均采用服务前移的方式赋权给村、社区。除承接事项外,与承接事项相关属于“一件事一次办”范畴的,要求承接机构必须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一并采用服务前移的方式予以办理。

4、赋权后,承接机构为辖区内相应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实施行为负直接责任,赋权单位承担法律规定的相应责任。

5、赋权后,市直单位要加强对承接机构的指导、培训和监督,提高期履职能力,并及时纠正承接机构的不当行为。

6、严格督查考核。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对赋权事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赋权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将严肃问责。赋权落实情况作为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和“放管服”改革单项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解读机关: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关政策: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5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