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行政权力机关推行政务公开,能够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社会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进程。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祁阳县基层政务公开 > 公开进展
分享到: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铺就乡村振兴文明底色
  • 发布时间: 2022-09-13 12: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铺就乡村振兴文明底色。

五塘冲村-2.Bmp

 在五塘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理事会正在对全村第二季度乡风文明户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包括移风易俗、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人居环境等十项工作。通过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增进大家的荣誉感、认同感。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村民:黄海平

 我们村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十星级文明户”测评,选出我们心中的模范和榜样,这种测评在我们村里有着良好的气氛,大家都愿意争当“十星级文明户”。

 黄小明是村里的致富能人,凭着“石雕”手艺,让家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仅如此,他还是村里公认的孝子。黄小明的母亲已有87岁高龄,患老年痴呆症多年,生活不能自理。黄小明每天不厌其烦地为母亲洗脸、做饭、按摩、洗脏衣物,一丝不苟地照料着母亲的生活。他的孝道为邻里们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村民:黄小明

 尊老爱幼是传统的美德,我们作为后代要尽量做到对老人好点,并不是为了得到表扬,我们子孙后代要从内心对老人好,尽心尽力让老人过得好些。

 近年来,五塘冲村村支“两委”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既要口袋鼓,又要脑袋富”的目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乡贤文化和孝德文化,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扎实推进“一约四会一队”建设,创新推行“三五”工作机制,积分量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杰出乡贤”评选等活动。去年全村的红白喜事节约开支近30万元,村民乡贤累计捐款100多万元,用于村里修路、助学等公益事业。该村先后被评为祁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村为主”模范村,永州市文明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大村甸镇五塘冲村支书:黄长春

 通过乡风文明创建工作,改变了我们村民一些陈规陋习,村民思想上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热心支持村里各项工作。下一步,我们积极开展引乡贤回故乡建家乡,团结村民,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把我们五塘冲村建设得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