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双随机信息 > 执法检查信息公开
分享到:
关于祁阳县茅竹镇原钒冶炼厂遗留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场地环境调查报告情况公示
  • 2021-01-21 15:59
  • 来源: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
  • 作者:
  • 【字体:   

一、调查背景

祁阳县茅竹镇钒冶炼厂是一家没有环评审批的违法排污小企业。2008 年该项目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并于同年建成投产。茅竹镇福庆村原钒冶炼厂在

非法炼钒过程中,采用钒矿钙化焙烧工艺生产五氧化二钒,生产产生的废水、废气、废 渣未经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处理直接排放。其中,废水主要由浸泡焙烧成球后的钒矿产生,

经过厂区内水池沉淀后进行循环使用,少量外排;废气经过山顶一根 50 余米的烟囱直 接排放,产生的大量冶炼废渣露天堆积。由于冶炼工艺落后、未采取有效的环境保护措 施,生产期间,周边群众投诉不断,祁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于2008年关停了该厂。

2018年5月,祁阳县人民政府委托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对现场进行踏勘,收集了区域内环境调查相关的资料,确定了区域的监测采样点位。通过现场踏勘与采样分析,了解区域土壤是否存在污染以及污染的类型、分布范围及污染程度,对区域土壤进行评价,于2020年9月编制完成《祁阳县茅竹镇钒冶炼厂遗留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场地环境调查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场地环境调查结果

本场地环境调查针对祁阳县茅竹镇钒冶炼厂遗留场地的特征和潜在的污染物特性,通过现场踏勘、现场采样、实验室分析等,得出如下结论:

1、该场地为典型复合型重金属污染场地,主要污染因子为V、As。依据搜集的文献资料及现场勘查调查成果,场地内存在历史堆存钒冶炼废渣情况,经降雨淋滤的影响,造成区域内更大范围内及深度的土壤污染。

2、本次场地环境调查面积为21150m2。共完成固废采样点为5个,污染土壤采样点14个,土壤背景值采样点4个,采集土壤样品共75个,检测因子为As、Cd、Sb、Cr、V这5项重金属。钒为本次场地污染的特征因子,废渣、废水池底泥和烟囱底部炉灰中钒浸出浓度超过《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2-2011)标准限值,判定茅竹镇原钒冶炼厂场内废渣、废水池底泥和烟囱炉灰属于第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祁阳县茅竹镇钒冶炼厂第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为9235.3m3,其中废渣量为8685.3m3,烟囱炉灰和水池底泥为550m3

3、本次场调报告土壤中钒、砷、锑、镉等采用《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第二类用地管制值标准限值。污染控制因子铬参考《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标准》湖南省地方标准(DB/T1165-2016)标准限值。本次祁阳县茅竹镇钒冶炼厂土壤污染面积为17145m2

4、通过地表水样品和地下水检测结果显示,地表水和地下水均暂未受到污染。

5、结合风险评估和国内相关的土壤筛选值,建议场地土壤砷的风险控制值为40mg/kg。钒、铬和镉风险控制值分别为200mg/kg,150mg/kg和0.3mg/kg。土壤污染的风险控制的范围约为17145m2

三、场地环境治理建议

祁阳县茅竹镇原钒冶炼厂调查区域内废渣和污染土壤中钒、砷、铬和镉等重金属含量已超过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限值。含重金属的冶炼废渣未经任何处理长期露天堆放在冶炼厂周边,经降雨淋溶的影响,已经造成区域内更大范围内及深度的土壤污染,如不进行治理将加速污染钒、砷、铬和镉等污染重金属元素的扩散,极有可能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人身安全。污染场地经雨水淋滤逐渐流入附近水体或渗入影响地下水,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污染隐患。本报告作出如下建议:

1、该场地存在历史含钒废渣,废渣中重金属钒、砷、镉和铬超标,在清理之前须做好防雨措施,以免表面雨水冲刷或淋滤造成更大范围及更深层次土壤污染。

2、该场地及污染区域属于复合型重金属污染,污染隐患大。建议尽快开展废渣清理和重金属治理工作,移除重金属污染源,消除或减小土壤污染事故风险,保障附近居民的土壤和水环境安全。

3、为了保护周围环境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健康,本场地的治理显得尤为迫切。不论是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还是从保护人民根本利益的角度出 发,都有必要对祁阳县茅竹镇原钒冶炼厂遗留场地进行治理,从而将环境污染风险控制到最低。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祁阳分局

2021年1月22日

附件:炼钒评审意见   场调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