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预算绩效管理
分享到: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 2021-12-14 11:25
  • 来源: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 作者:
  • 【字体: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祁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84年,现有学生9590人,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首批卓越中职学校,是湖南省水库移民定点培训、省信息化教学试点学校。学校现办有专业15个,其中,工业机器人专业是“国家工业机器人人才培训中心”,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群是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是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另建有省、市特色专业、精品专业6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20余项,2019年9月,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本部门2020年度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支出范围包括:

1、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514万元

2、教育费附加及人均一元职教专项经费300万元

3、外聘教师工资200万元

4、卓越校配套资金200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1、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设定

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生生活条件。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将继续添置相关专业群的教学仪器设备,使我校专业群的建设紧跟市场的步伐,实现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目的,完成在全面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下教学与评价,为我校教师进行实训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了启动平台,实现推动县内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采用引进外聘优秀教师解决学校在编教师师资不足,完善和充实教师队伍,完成缺口课时教学任务,打造“双师型”、“双师制”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学校师资配置,使学校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带动一批优秀青年教师成长,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全省。

进一步促进我职业教育均衡发展,提高我校办学质量,改善我校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服务祁阳经济建设的能力,满足我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迫切要求。

2、项目指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项目资金1214万元在2020年630日前通过财政直接支付下达指标全额到位。该项目指标于20201231日前全额用于支付改善中职校舍环境、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外聘教师课时工资等,项目指标支付后无结余。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目的:主要是从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和具体情况进行相关的分析评价。

(二)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及实际使用等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来源

项目资金共有1214万元,其中改善中职办学条件514万元由中央奖补资金直接下达,教育费附加及人均一元职教专项经费300万元、外聘教师工资200万元、卓越校配套资金200万元由祁阳县财政负担。

2、项目资金到位情况:

本项目资金1214万元在2020630日前足额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3、项目资金总投入情况:

本项目资金总投入1214万元。

4、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2020年度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514万元、教育费附加及人均一元职教经费300万元、外聘教师课时工资200万元、土地出让金用于职业教育资金200万元,项目资金共计1214万元全部足额到位,实际支出1214万元,202061日-20201231日实际支出1214万元,支付完毕后该项目资金无结余,预算执行率为100%。本项目资金支出全部用于支付改善中职校舍环境、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外聘教师课时工资等,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不挪作他用。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改善我校校舍环境、教学仪器设备购置、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外聘教师课时工资等的问题,经学校党委讨论研究决定向祁阳人民政府、祁阳教育局、祁阳财政局提出相关项目申请,经批准后按年度提出预算申请,本项目预算单位和实施单位为祁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项目预算立项依据以省级、县级文件为依据,主要是湘发[2010]7号、湘财预【2019】336号、祁府阅[2011]9号文件,项目实施内容与上述文件中关于加强中职教育的发展、改善中职办学条件和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要求相适应。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学校根据项目资金的管理情况,制定了《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重点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内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和办法,健全了学校财务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对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并纳入学校统一预算、支出管理。按财务管理规定严格实行报账制,要做到报账程序规范,报账手续完备,会计核算合规。

专项资金到位后,学校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管理体制、预算管理、决算管理、考核依据、审核审批制度。学校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到位和支出情况进行了自评、学校考评,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时推进。

成立项目资金管理小组,做到了费用支出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无虚列、挤占、挪用等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在项目资金的日常管理和使用中,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纪检和工会的检查和监督力度,保证该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效益。

实训室设备和教学仪器安装调试完毕后,由学校纪检、工会、总务处和实习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设备清点、质量检验和系统测试,为设备验收严格把关,确保学校固定资产的正常运转。

综上所述,所有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均按照我单位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效能得到了提高、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好评。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绩效评价目标的管理要求,在项目申报时已初步确立了项目目标和绩效指标,同时根据祁阳财政局的县级预算相关绩效考核指标,学校对本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经本单位对项目的自评,本项目评价结果为运行基本正常,现将该项目绩效情况如下:

祁阳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项目绩效评价明细表

指标分类

绩效内容

绩效指标名称

年度目标值

目标值来源

采集数据来源

评价目标完成值

产出       指标

成本指标

资金安排

资金到位率

100%

财务管理要求

财务记录

100%

时效指标

完成时间

资金到位及时率

100%

财务管理要求

财务记录

100%

数量指标

产出数量

缺口课时完成率

100%

排课表

业务记录 (课时统计)

100%

质量指标

产出质量

外聘教师教学质量达标率

98%

教学管理要求

业务记录 (教学统计)

98%

管理指标

资金执行

资金执行率

100%

财务管理要求

财务记录

100%

管理指标

财务管理

专款专用率

100%

财务管理要求

财务记录

1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学生毕业率

99%

教学管理要求

毕业统计

99%

社会效益指标

用人单位满意率

96.30%

实习管理要求

毕业统计

96.30%

生态效益指标

家长及民众满意度

95%

教学管理要求

毕业统计

95%

可持续影响指标

外聘教师稳定性

98%

教学管理要求

业务统计

98%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实习学生满意度

96.7%

实习管理要求

业务统计

96.7%

   

项目绩效情况说明:

1、项目资金落实及时到位

预算执行准确率较好,2020年度项目预算总额为1214万元,实际支出121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资金执行情况与项目总体进度基本相符,按照学校的教学规律和资金预算,在秋季学期结束时,全年教学任务已完成95%,项目资金已足额支出,符合资金使用规律。

2、大力提升了专业建设

近年来,各类专项资金的落实,使得专业教师队伍素质建设大幅提升,其中:建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精品课程2门,电子商务专业《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为湖南省中职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级教学能力竞赛获得二等奖2个,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学生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7项。

3、外聘教师师资稳定,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0年度学校的缺口课时全部由外聘教师负责相应的教学任务,课时完成率为100%,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圆满的完成了学校的年度教学任务。外聘教师教学质量情况是以课程考试合格率和技能测试合格率超过90%为达标,经教学部门和实习部门统计,本年度学生课程考试合格率和技能测试合格率均超过95%以上,说明我校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我校对口高考再创辉煌,一、二本上线人数由440名以上,再次以绝对优势,夺得“全省十连冠、全市十八连冠”。 在全市文化课普测中,合格率100%,优秀率81.6%,成绩名列全市第一。

存在的问题

(一)专项管理方面的问题

    本项目立项规范性好,预算立项依据充分,有省级、县级政策文件作为支撑,且与项目内容相适应;学校制定了《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重点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内部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和办法,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内容全面,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

(二)资金分配方面的问题

本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支付改善中职校舍环境、教学仪器设

备购置、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建设以及外聘教师课时工资等,项目资金分配合理,重点突出,公平公正;无散小差现象;资金分配和使用方向与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相符。

(三)资金拨付方面的问题

项目资金由祁阳县财政局直接支付,于2020630

前下达指标,资金拨付及时到位,资金到位及时率100%,无滞留、闲置等现象。

(四)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支出标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本项目资金于20201231日前已支付完毕无结余,无滞留、虚列、挤占、挪用等现象。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改善了我校的办学条件,通过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提升了我校的教学质量,满足了学生对实习实训场所的要求,解决了我校师资力量不足和师生供求不平衡的情况,圆满完成了学校缺口课时的教学任务,增强了学校的综合办学能力,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通过上述项目的支持,我校将根据《祁阳市关于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方案》,科学制订《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审定稿)》。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项目进程,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学校将启动“楚怡”品牌中职学校建设项目,积极争取“祁阳市职业技术学院”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规划》。学校力争用5—10年的时间,打造成全省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型职业高等专科学校。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通过自评,我们认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是比较好的,自查过程中没有发现违规行为,财务收支、预算执行、财务公开、内部控制符合政策要求。虽然我校2020年资金支出绩效是好的,事业发展成效明显。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改进措施

1、深度对接祁阳产业发展需求,依靠企业办学资源、依靠高职院校的辐射带动、依靠专家的问询指导、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程改革、加大实训设备投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打造品牌专业;

2、完善对外聘教师的考核制度

进一步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完善对外聘教师的考核制度。建立统一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在现有考核内容基础上作出修正,设立科量化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将授课质量达标率、调课率、学生满意率纳入考核体系,使得考核结果更加公允。学校将研究制定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外聘教师对授课效果的重视度。

有关建议:

1、经费保障有待加强

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自2012年起一直按2400元/生/年的标准对学校的公用经费进行补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间推移,该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学校更新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的需求,望上级部门能加大对中职教育的经费投入

2、助学金指标数有待提高

中职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占比较高,国家给的贫困生资助指标只能保证建档立卡等四类学生享受国家资助,但还有较多非建档立卡的困难学生未能享受国家资助,只能靠校内资助和社会资助来支援,望上级部门能适当增加中职学校的助学金指标数,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更好的完成学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