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分享到:
应急科普|“秋老虎”发威如何应对各类高发疾病?
  • 2019-08-27 09:37
  • 来源: 中国天气网
  • 作者:中国天气网
  • 【字体:   

应急科普|“秋老虎”发威如何应对各类高发疾病?

什么是“秋老虎”?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天气特征多表现为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时间约7-15天。这种天气因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暑热天气,就像一只老虎一样蛮横霸道,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

“猛虎”还是“纸老虎”?

821-27日,江西大部、福建北部、浙江西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广东西北部、湖南西部部分地区有猛虎盘踞且来势汹汹,将持续7天日最高温超35℃,局地达38-40℃。对于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地区来说,秋老虎还算比较温柔,偶尔出没,仅仅是在白天走个过场而已。

与南方地区相反,目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降至35℃以下,“纸老虎”区域主要分布在华北南部、江淮等地,尽管白天最高温偶尔会攀升至30℃以上,但却不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了,而对东北大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大部地区来说,未来七天最高气温都低于30℃,部分地区甚至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秋意了。不过局地午后仍比较热,公众需注意防晒。

南北“秋老虎”威力各不同

南方的“秋老虎”相对凶猛一些,北方的“秋老虎”则稍逊一筹。南方的“秋老虎”具有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高温强度比较大等特点;北方“秋老虎”的主要特点集中在闷,而不是热,相比7月高温炎热,“秋老虎”温度相对温和了许多。

“秋老虎”发威如何应对各类高发疾病?

“秋老虎”的伤人招数可不少,比如温差大易致血压升高、干燥致全身瘙痒、猛吃冷食大伤阳气等。

01预防感冒

室内外温差大,加之天气炎热运动减少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热感冒。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必要时服用药物防治。

02预防暑热

立秋后暑热仍难消,暑热会引起身体不适,容易出现多汗、头昏、恶心等症状。因此,多饮用淡盐水,或在额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必要时服药治疗。

03预防日照性皮炎

日照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或晒斑,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午后出门一定要注意防晒。

04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当气温变化较大时,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就会增加,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适应温差变化,预防心脑血管相关疾病。

05预防腹泻

肠道疾病是夏秋之交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肠道传染病之一,表现为腹痛、腹泻等症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食物。

06预防肺炎、气管炎

秋天湿度降低,人很容易出现秋燥,而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积极锻炼,增强肺功能,平时应该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

秋季还是慢性气管炎的高发期,平时要注意空气流通,要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并保持良好的情绪,还要避免与过敏源接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