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寻年味•闹元宵】祁阳白水镇:“巾帼”舞龙队舞出别样风采
  • 2023-02-03 10:52
  • 来源: 祁阳白水镇
  • 作者:曾莉莉 彭旭 王峥
  • 【字体:   

 舞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白水镇赵衙里村就有这样一支别具特色的女子舞龙队,她们因兴趣走到一起,以一腔热情舞出了乡村新风尚,也舞出了新时代人们的精气神。

舞龙2.Bmp

 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和鞭炮声,龙头起,龙身动,只见一条神采奕奕的金龙随着这支“娘子军”敏捷的步伐、飞舞的手臂正翻腾起舞,似蛟龙出海,似行云流水,为村民送上满满的新春祝福。热闹的拜年结束后,她们又来到广场处,为参加正月十五元宵节的舞龙比赛做准备。

舞龙3.Bmp

 中国龙、踩龙船、抬花轿……一段表演下来,舞龙队变换着不同的样式造型。在“龙身”第三个位置的毛小春,便是该队的队长。2021年,她偶然间在网上看到舞龙表演,觉得非常有趣,也想将龙文化传承下去,于是便号召村里的广场舞爱好者成立了女子舞龙队,她们平时忙完家里的活,便会结伴来到村里,从网上下载视频,一起研究学习互相交流。不同于男子舞龙所需的速度和力量,她们更侧重于花样技巧,在表演动作的设计上别出心裁,展示其独有的舞龙魅力。

 随着日积月累的训练,2022年,15名平均年龄40岁左右的家庭主妇正式走上舞台,组建成立了“白水梦金龙女子队”。该队中,担任“龙尾”角色的是队员龙志兰,聊起参加舞龙队后的变化,满心欢喜。

 白水梦金龙女子队队员:龙志兰

 我以前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在家带带小孩,做做家务,娱乐活动比较单一,我也是一个广场舞爱好者,也喜欢跳舞,自从参加这个队伍之后,我觉得我的生活比较充实,又比较快乐,我希望这个活动能够一直参加下去。

 正月十五闹元宵,白水梦金龙女子队也将迎来比赛首秀,他们正在一丝不苟的训练每一个动作,期待取得好成绩。作为队长的毛小春信心十足,也对女子舞龙队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白水梦金龙女子队队长:毛小春

 以后我会带领姐妹们努力训练,让更多的老百姓看到我们,加入我们,让大家了解龙文化,把这个文化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