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黑皮吊冬瓜带来产业“钱”景
  • 2021-08-03 09:43
  • 来源: 永州日报
  • 作者:
  • 【字体:   

 日前,走进祁阳市七里桥镇乌山冲村黑皮吊冬瓜种植基地,200亩田间,一个个壮硕的冬瓜缀满棚架,10多个村民忙碌期间,有的在采摘,有的在搬运,有的在称重,有的在装车,个个干劲十足,场面一片热火朝天。

 乌山冲村山水秀美、土地肥沃,非常适合发展特色农业。今年初,村支两委联合祁阳市顺祁种养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昭祁,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200亩土地,引进发展“短平快”的黑皮吊冬瓜等蔬菜生产,种植一季,三个多月就能丰收。

 与传统种植方法不同的是,基地的冬瓜都是被吊着长大的,个头大、品相好。负责人谢昭祁介绍,传统冬瓜一亩地只能种400株左右,冬瓜吊起来能种到600余株。并且冬瓜被吊起,不会接触地面,既有利于冬瓜采光,又避免了冬瓜‘白肚皮’现象的产生,结出的瓜营养成分高,口感好。单个冬瓜平均重量在15公斤左右,最大可达22.5公斤,每亩产量可达1万公斤,较传统种植模式增收千余元。

 基地采取个人承包制,由村民自愿承包种植,每承包种植一亩地,可得管理费2000元。一年可种植两季,已带动周边90余户村民增收80余万元。

 “进一步放大设施农业经济效益,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谢昭祁表示,将再流转50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并着手精深加工,注册商标,将冬瓜加工成冬瓜干、冬瓜糖等产品,打造集“种、产、销”为一体的特色化产业链,既可增加产品丰富度,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更能避免市场价格波动提高效益,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