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祁阳白水镇:正本清源护碧水
  • 2020-09-08 16:48
  • 来源: 祁阳白水镇
  • 作者:陈亮志 黄可
  • 【字体:   

九月伊始,白水河段平静的水面上轻舟划过,撩拨起丝丝涟漪。小船上忙碌的身影正是白水镇河道保洁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的清理河道内垃圾和水草工作,维护河道通畅河面清洁。近年来,随着河长制的有序推进,白水镇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逐步改善了全域大小河流生态环境,绘就了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和谐的生态画卷。

铁腕治理,消除顽疾

近三年来,该镇河长制为抓手,开展了系列“清四乱”专项行动,向辖区内湘江、白水河、黄花河等水域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重拳出击,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消号一处。通过挂牌督战、逐级压实责任,构建完备的问题台账管理和消号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协调各方利益、强化联合执法等系列措施,近三年来该镇已累计拆除网箱数目387口、僵尸船拆解14处、河道违建拆除4处。目前,全镇范围内已实现网箱养鱼、僵尸船、河道违建等顽瘴痼疾全面清零。

系统治理,追本溯源

治理好一片水域,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在消除现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破解背后的矛盾。该镇一方面是加大环保理念灌输,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合理利用微信群、村(社区)广播等媒介、通过张贴公益宣传海报、制定村规民约、评比十星级文明户等形式,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自觉将政策的要求转变的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是强化乡村的硬件改造。2020年度该镇人大会议将城乡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纳入镇人大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投入经费90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覆盖全部村组。以及近三年来通过对6000余户居民实行改厕,极大程度上改善了过去传统旱厕因雨水倒灌导致粪污肆流的尴尬处境。此外,加大对乡村养殖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靠近水源的养殖场,对于排污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关停。源头上阻断了垃圾、粪污随雨水入河,为打造江晏河清的新白水提供有力依托。

制度治理,巩固长效

镇党委、政府组织村(社区)进一步完善河长履职、督查考核、群众监督、河道保洁等工作制度,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走向“有力有为”。一是专事专人,队伍建设。自河长制推行以来,该镇组建了以镇主要领导牵头,村干部为主,人数达46人的镇村两级河长。二是巡河巡库,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巡河巡库工作,对新出现的“四乱”问题随时发现、及时上报、按时整改;同时加强对镇村河长的履职考核,制定出台了《白水镇全面推行河长制村级考核办法》、《白水镇2020年河长制目标责任书》等一系列文件,定期对各村河长巡河情况进行通报。三是联防联控,监督建设。全镇在主要河段共计设立河长公示牌51块,鼓励群众对于破坏水质的现象实时监督、举报,自发成为保护家乡河的民间河长,全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切实有效的工作格局,做到宣传随处可见、问题随时发现、举报随即受理的良性监督体系。四是突出重点,样板建设。为提升群众获得与感幸福感,该镇在白水河东川至湘江辖四个社区的河段打造三公里样板河。河流净化、河畔绿化、河堤亮化,沿河风光带建设初见成效,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散步健身的好去处,真正将河长制的治理转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