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祁阳县大伍村:一个省级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 2020-08-24 09:05
  • 来源: 祁阳县梅溪镇党委
  • 作者:申文波 唐怀玉
  • 【字体:   

大伍村党群服务中心

祁阳县梅溪镇大伍村,位于祁阳县东南方,距县城44公里。2014年被湖南省确定为“十三五”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88人。截止2019年底,已有96户383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6%。

近年来,大伍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推行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机制,把组织凝聚力转化为脱贫攻坚活力,全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祁阳县工作“村为主”模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县文明单位等荣誉。如今的大伍村,路更宽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大伍村新硬化通组公路

建强支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村子能不能发展好,脱贫攻坚战能不能打赢,党支部是关键。”这是大伍村支部书记李占刚常讲的一句话,他始终坚持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把支部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一是夯实党建基础。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建好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园,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八室两中心,整合党员教育网、政务外网、“雪亮工程”三网合一,建成了集党务、 政务、 村务、 商务、 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强化制度管理。扎实落实村干部值班坐班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展作为,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无论是代交养老金这样的小事,还是婚丧嫁娶这样的大事,有事去支部、办事找干部成为大伍村党员群众共识。2019年累计为村民全程代办事项108件,调解矛盾纠纷26起。

治安巡逻队

凝心聚力,当好群众的“答卷人”

  民心是最大政治,人民是阅卷人,把扶贫发展的事情办好,必须把回应百姓关切、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一是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工程。村民自筹100万新修扩建硬化全村公路10余公里,安装路灯100盏,治理梅溪河2.3公里,溪边两岸种植杨梅树800株。二是打造便民利民工程。新建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村自来水全覆盖;修建长132米缺山口渡槽,溪边护坡712立方米;新修、清淤水塘3口,引水渠道2500米。三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投资8.4万元,新建一栋5套特困供养人员安居房。自筹资金20万元,修缮新屋院、李家院古民居修缮两处2700平方米。拆除危房、空心房8500平方米,改厕180余户,种树2000株,新建一个2000平方米小游园。四是创新开展志愿服务。该村把党员积分管理和志愿服务相结合,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通过“户帮户,亲帮亲”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健祥养鱼合作社

紧盯发展,当好群众的“领头羊”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于产业兴旺。党支部结合大伍村实际,抢抓“三变”改革示范点机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一是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走出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在联点领导镇党委书记的主持下先后多次召开党员群众、种养大户、乡贤参与的群众座谈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先后新建300亩特色水果园和1000亩油茶低改基地,一期投资40万元,可吸收30余户贫困户就业,同时,建设60千瓦光伏发电站一座,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二是因人施策,激发内生动力,巩固贫困户脱贫成效。大伍村贫困户唐国春,在村党支部帮助下,累计流转土地300亩稻田种植水稻,通过小额信贷,参加技术培训,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如今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去年家里还买了小汽车,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成为大伍村乃至全镇“学技术摆脱贫困,靠勤劳致富家庭”的脱贫致富典范。

日子红火了,“颜值”提升了,大伍村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是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最有力的见证,如今,脱贫攻坚工作还在继续推进,我们更加相信,大伍村的明天将更加繁荣;大伍村村民将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