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解读《祁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 2021-12-31 11:34
  • 来源: 祁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 作者: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祁阳实现“撤县设市”后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科学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在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历时两年时间编制了《祁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重点遵循以下6个方面:

1.紧密遵循上位规划。坚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根本遵循。准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建设“三区两城”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

2.紧密遵循问计于民。市委始终坚持发扬民主、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全市老干部工作办公会暨“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祁阳市“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暨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等专题会议近二十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征集社会各界建议,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专家学者对《纲要》进行了认真论证审查。

3.紧密遵循发展环境。“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祁阳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规划从国家、湖南省、永州市三个层面全面分析了祁阳“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4.紧密遵循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是祁阳经济社会发展极为重要、极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规划紧密依据“打造经济强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撤县设市”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和局面,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5.紧密遵循目标导向。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永州市委建设“三区两城”决策部署,聚焦争当全省市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军,坚持“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水平开放先行地、高颜值生态宜居地,推动祁阳“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

6.紧密遵循项目支撑。组织各部门召开会议十余次对十四五期间需要实施的重大项目进行了认真谋划和全面梳理,对标中央和省政策走势、投资方向,重点围绕产业链建设、“两新一重”、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做好项目的包装、开发、申报工作,储备重大项目332个,总投资达1900亿元,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湖南省、永州市“十四五”规划笼子。

三、主要目标

  聚焦争当全省市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军,到2025年底,GDP规模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创新体系更加健全、改革开放更加深入、社会文明更加进步、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治理效能更加彰显。坚持“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产业集聚地、高水平开放先行地、高颜值生态宜居地为进一步推进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祁 阳开好局,起好步。

四、主要任务

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发展目标,实施十大任务部署。

1.产业强市,构建产业新体系。打造“3+3+1+2”的现代产业体系,两个“3”即推动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即推动粮、油、果、蔬、茶叶、畜禽养殖等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2”即推动文化旅游与现代服务业等两大配套产业率先发展。到2025年,培育2-3个百亿产业链,新增上市公司3家以上,实现规模企业数量、产值翻一番。

2.扩容提质,拓展城镇新空间形成“两屏三区四廊”的生态保护格局和“一核两轴、一带三圈”的区域城镇总体开发和生态保护总格局。以“一江两岸三环四轴五桥六区”为构架,建设“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现代化新城。

3.基础先行,提升发展新支撑。围绕高质量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抓好路网、水网、电网、气网、净网、光网“六网会战”,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4.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开放崛起,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打造湖南市域开放新高地。

5.扩大内需,融入发展新格局。将扩大内需与加快需求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6.“三农”优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农业“四大工程”,重点发展以油茶为主的精细农业,实施“六大强农”行动,积极培育经营主体,推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全面提质农村环境,深化农村农业制度改革,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7.文教兴市,塑造文明新风尚。坚持文教兴市,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打造全省文化强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名校云集、名师荟萃、名生辈出、名满三湘”的湖南现代化教育名市。

8.生态优先,打造绿色新祁阳。大力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建设高颜值生态宜居地。

9.民生至上,建设幸福新祁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打造全国健康促进市、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医改工作先进市、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市。突出就业优先,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创业。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人口政策,强化人口服务管理,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合法权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提高低收入群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10.安全发展,创建平安新祁阳。纵深推进“法治祁阳”建设,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推动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机制科学化和治理手段智慧化。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持续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为重点,建设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4方面保障措施。

  1.凝聚实施合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好履行政府职责,动员引导各方力量,形成规划实施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2.加强规划统领。理顺规划关系,统一规划体系,完善规划管理,强化政策协同,健全规划实施机制。

  3.加强项目支撑。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强化规划对重大项目布局的指导,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推动规划任务落地。

  4.加强评估考核。分解落实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进度要求,并将其列入综合考评和政绩考核目标。


相关政策: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祁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