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县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解读
  • 2019-08-29 10:31
  • 来源: 祁阳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一、地质灾害易发重点区域

一是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主要包括黎家坪镇、八宝镇、潘市镇、黄泥塘镇、茅竹镇、文明铺镇、肖家镇、文富市镇、白水镇、七里桥镇、观音滩镇、下马渡镇等。各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特别关注持续强降水以及经济工程活动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二是以地面塌陷为主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主要包括沙井煤矿矿区、三口塘煤矿矿区、黄泥塘煤矿矿区、观音滩煤矿矿区、七里桥镇。各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特别关注矿业活动及过量抽排地下水可能引发的地面岩溶塌陷和采空塌陷等地质灾害。

二、2019年地质灾害重点防治范围

(一)重点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根据祁阳县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全县共查明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37处。根据2019年汛期前省、市、县三级巡查结果,需重点防范的地质灾害隐患点16处,共威胁1765人,直接威胁财产约3120万元(详见附件),特别是潘市镇高江村杨家院滑坡、茅竹镇坦坪村滑坡、黎家坪镇三冲村铁炉冲滑坡、观音滩镇井仙村滑坡等被列入省市防治重点。

(二)重点防治的矿区。1.受采空区地面塌陷和地裂缝地质灾害威胁的矿山有:观音滩煤矿矿区、三口塘煤矿矿区、黄泥塘煤矿矿区、进宝塘佑兴煤矿矿区、沙井煤矿矿区、铁丝塘煤矿区。2.受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威胁的矿山有:各镇石灰石采石场、砖厂。上述矿区及其周边影响区域发生地面塌陷以及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相关镇(街道)及采矿企业要予以高度重视。

(三)重点防治的交通干线路段。1.铁路:湘桂铁路黎家坪至大村甸段。2.高速公路:衡枣高速公路祁阳段。3.省道:祁冷城际道路祁阳段。4.县、乡道:县城至潘市的睦关头段、七里桥镇挂榜山林场区域、肖家镇大江林场区域、八宝镇原内下乡区域等乡村公路。以上路段以及地处山地丘陵区的在建铁路、公路,要加强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以及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四)县城及在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地质灾害防治。随着县城建设的需要,因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十分突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也易滋生引发地质灾害。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出资”的原则,各镇(街道)及县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市政道路、水、电、气、通信、房地产开发等其他在建工程的监管指导工作。

政策文件关联: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