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文件解读
分享到:
《祁阳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案》要点解读
  • 2019-08-28 09:19
  • 来源: 县政府网
  • 作者:县政府网
  •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保障和维护农民宅基地权益为引领,以节约集约利27用为重点,以一户一宅为总原则,以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有序退出为突破口,采取典型示范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力争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出一条利用集约、布局合理、保障权益、管理高效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新路子,进一步推动我县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县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及时间规划

       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健全农民住房保障机制,突出村民自治管理,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水平,实现农民户有所居。建立农村宅基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不断夯实和扩大农村宅基地权能,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实现农村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切实保护耕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调查摸底及风险评估阶段(20194月至8月)。结合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工作,摸清农村房屋权属、农村建设用地情况等底数,调查农民建房意愿。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慎稳妥推进改革工作。

(二)规划完善阶段(20194月至202012月)。根据工作推进情况,聘请专业技术单位,结合我县实际,尊重群众意愿,编制修订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治规划、村庄布局规划、村庄规划,形成科学合理、村民认可、切实可行的规划体系。

(三)制定制度阶段(20195月至8月)。制定完善农村个人建房管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农村宅基地增值收益分配等管理办法,探索可行、管用、易操作、管长远的长效管理机制。

(四)动员部署阶段(20197月)。组织召开县、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大会,全面部署改革相关工作,统一思想,责任到人,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五)试点阶段(20194月至9月)。根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任务,精心选择4—5个具有代表性、村民事务理事会积极性高的行政村进行试点,总结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为全面推行奠定基础。形成年度进展报告,并按要求上报。

(六)全面推行阶段(20199月至202012)。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机制,在全县范围开展改革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统一设计、统筹推进和分步实施、分块操作的统分结合工作方法,加强统筹协调,按程序、分步骤稳步推进,坚守改革原则和底线,严格执行改革政策,强化及时纠偏,坚持风险可控,审慎稳妥推进,确保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政策关联:

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祁阳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