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大忠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8 10:16
  • 来源: 祁阳市大忠桥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大忠桥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法治大忠桥建设,巩固我镇法治建设成果。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省、永州市、祁阳市的要求,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委书记庄小敬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江森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镇直各中心、站所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健全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同时建立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聘请了金浯律师事务所蒋双喜同志为法律顾问,为我镇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法律支持服务,特别在项目投资、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丰富法治宣传阵地。认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加强法治乡村文化阵地建设,按照“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工作原则,不断加大普法阵地和文化基地建设力度营建浓厚法治乡村氛围。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法律知识,通过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漫画宣传法治,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建成镇法治文化广场,三个社区“法治文化街”,各村(社区)法律图书角等法治文化陈地。

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设立、实施和监督管理。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抓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2022年,我镇公共服务中心共接待前来办事群众1500人次,为群众办理事项300余项;36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累计接待群众申请办理(代办)公共服务事项23人次,成功办结23人次,办结率100%,没有发生群众投诉个案,实现了便民、高效和廉洁的目标。

(二)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重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健全和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制度及支持改革创新的容错制度。

(三)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契机,我镇新组建一支综合执法队,重点在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监、公共卫生等领域,贯彻落实镇级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完善执法程序,建立健全加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快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建设,全面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

(四)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政府内部监督,特别是重点部门和岗位的权力约束。大力推进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落实《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加大对行政应诉工作的监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单位和部门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也没有收到群众投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

三、构建清新法治新环境

一)加大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省、永州市、祁阳市的要求,完善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财产登记、信贷获取、投资者保护、税收征管、合同执行、企业破产等方面法规规章、操作流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监管规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创新商事纠纷解决方式,健全商事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落实守法诚信褒奖激励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罚机制。

(二)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法治保障。严格按照省、永州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法治保障的意见,营造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治环境。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邀请祁阳市司法局专家到镇为企业讲解知识产权保护

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全面提升防范化解管控风险能力。加强社会风险矛盾排查研判健全矛盾纠纷三级台账,严格落实逐月全面滚动排查,建立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具体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和工作预案,落实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健全落实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调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稳妥推进信访事项依法终结制度。2022年,我镇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宗,调解成功19宗,调解成功率86.4%;镇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共受理矛盾纠纷113宗,调解成功107宗,调解成功率94.7%,没有发生因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力引起的进京到省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大力整治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突出问题。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规划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了“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和联勤指挥室的建设。我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并于2022710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三)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组织协调和监督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开展基层法治宣传、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治理中的专业骨干作用。实现了市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整合充实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的评估。以法治惠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完成大忠桥镇法治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法治建设有效服务人民群众。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全民的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高。通过多年的普法教育活动,全民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宪法的学习依然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主要是:在农村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知识层面够不上,导致普法宣传效果不理想。

(三)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是很丰富,群众喜爱的高质量的法制专栏不够多,形式不够丰富;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文艺节目组织不够,也有待于进一步挖掘。

四)普法经费不足。由于”普法工作量大面广,涉及问题多,我镇财政十分困难,经费不足仍将成为制约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导致了普法工作不能平衡发展,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死角和盲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