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黄泥塘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3-03-23 10:17
  • 来源: 祁阳市黄泥塘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泥塘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政班子一起带领全镇广大干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镇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环环相扣、层层落实。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司法、派出所、综合执法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干部学法用法稳步推进。建立领导干部学习制度,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每季度开展一次,一年不少于四次。制定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信访工作条例》《公务员法》等内容。结合普法考试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强化社会治理,构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全镇各村(社区)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社区)治理机制,切实做到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公开一事一议项目、低保评定、资产等事项,村(社区)事务管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干部群众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重点加强对党员违纪、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整治,确保全镇无重大刑事案件、重大违纪违法行为等情况发生,同时加大对黄赌毒和邪教等违法行为排查和不良风气的劝导纠正,努力推动全镇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疏导情绪、察访实情、议事论理、调解兑现,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等方式,镇村两级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余起,成功率达100%,无民转刑案件发生。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镇、村两级都聘请专业人士作为法律顾问。加强“诉非衔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站办所、公安和司法等各方力量,成立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镇信访维稳、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自然资源等工作不断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深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四)强化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利用LED显示屏等方式,结合“三月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共开展集中普法宣传9场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8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人才极度缺乏。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乡镇法律专业人才的配备极度缺乏,基本依托司法所来开展,但是司法所的人员配置单薄,本身还承担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归正人员安置帮教等多项工作,根本无力承担法治政府的各项工作。

(二)统筹机制不畅。法治政府建设涉及多个部门,而各部门难以做到统筹串联,没有形成各职能站所共同推进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三)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仍然偏低。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农村群众大多数法治意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

三、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与司法、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活动,深入校园、集镇、村组,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

(三)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镇村管理、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