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白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2023-03-24 09:54
  • 来源: 白水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2022年以来,白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学习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唐新波为组长,镇长邓湘亲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镇直各中心、站所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党委政府班子领导带头学习法律,着重提升基层干部的执法水平、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法律意识,把“法律明白人”的培养融入村委日常工作中,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认真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严格落实政府机关出庭应诉要求,依法履行法院判决,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在祁沣农业冷链物流项目、肖白线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过程中,不定期和企业召开联席会议,沟通问题,解决困难。严格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镇便民服务大厅建筑面积180㎡,完成社保、自然资源、法律援助等部门的入驻,基本满足群众办事需求。2022年全年财政、审计等监督未出现违规违法问题;注重队伍建设,组织2021年执法证考核不合格职工和新进职工参加2022年参加行政执法考试,6人顺利通过,向着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的目标持续努力。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镇村覆盖

白水镇聘请群联律师事务所王裕辉同志担任我镇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处理日常工作中涉及的法律事务,参与行政合同审查,土地确权、为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及建议,帮助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全镇46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积极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做好困难群众的来访、接待工作,接受群众提出的法律援助咨询,镇法律服务中心共计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89件,并分析整理困难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及时向镇相关部门反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先后12次到村开展工作,共走访71182人,排查并成功化解纠纷26件,处理重大矛盾纠纷3开展《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禁毒宣传等法制宣传活动11次。

(四)依法决策,强化执法,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白水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在重大决策之前注重咨询法律顾问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意见,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对风险点、风险源、风险等级进行研判,有预见性的提出风险化解措施和应急预案,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镇政府定期召集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农业农村和集体经济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站所,对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非煤矿山、违法建房等重点领域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加强日常监督和执法力度,畅通违法行为投诉举报渠道。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推进村(社区)依法参与预防、应对突发事件。向群众宣传普及应对地质、洪涝、森林火灾等灾害应对知识,强化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危机应对社会心态。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2022年以来,按照“八五”普法相关文件要求以及白水镇普法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一是“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举行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宣传大力《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防拐骗知识、防疫知识等;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横幅等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一是推动落实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和诉源治理工作,落实“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对接机制,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白水镇聘请了4名专职调解员在镇调委会专门从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2年全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01件,涉及250余人,调解成功 184件。其中镇调解委员会直接调解95件,调解成功89件;村级调解106件,调解成功95件。二是强化基层信访工作,规范信访秩序。及时处理信访案件并建立台账,依法化解,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去年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30余件,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均得到了妥善解决和满意的答复。三是大力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执法满意度调查工作。全镇集中开展了2次大型宣传活动,在华泰超市、白水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在各村(社区)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标语,推动全民参与调查。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薄弱,没有将法治建设深入贯彻到每项工作中;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全民学法氛围有待继续加强;三是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全面,执法能力和水平受局限;四是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行政观念

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通过个人自学、网络在线学、夜学集中学等多种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全面增强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结合大综合执法改革和乡镇综合执法队日常工作,全方面培养法律人才,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执法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促进法治风气形成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让法律进村社、进企业、进校园。结合节假日等活动,办好普法活动,优化法治宣传内容。通过流动普法宣传车、网格员小喇叭等创新法治宣传方式,鼓励全民学法,促进法治建设良好氛围的形成。

(三)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个人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