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信访局2022年度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7 11:15
  • 来源: 祁阳市信访局
  • 作者: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司法局的有力指导下,市信访局切实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营造全社会依法办事、依法信访、靠法维权、共建和谐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情况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市信访局无行政执法权,不存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情况。2022年度,市信访局未发布规范性文件。

(三)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市信访局无行政执法权,未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常态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电子宣传屏等媒体,向群众传递实时动态、普及信访及法律知识,不断深化普法宣传。积极参与普法宣传,与全市法治宣传活动同步开展信访专项宣传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进行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普及信访常识,增强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认真组织学法考试,2022年度普法考试中,全局干部职工19人均参加,除1人免考以外,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工作措施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准确学习把握讲话精神核心要义。二是加强信访干部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民法典专题讲座,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信访干部法律素养。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重大决策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源头有效防止违法文件出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依法规范信访工作。一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信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规范内容。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的规定,落实中央、省、永州市的要求,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维护司法权威。三是规范办理流程。按照省、永州市要求,做好网上信访系统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切实抓好受理、办理、告知等环节,确保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四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扎实推动领导包案攻坚化解信访积案,中共联席办交办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事项159件全部化解,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事实事得到妥善解决。

(三)全面畅通信访渠道。一是畅通网上信访渠道。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渠道反映诉求。二是积极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全面实行村(社区)“1+4+2+X”信访工作模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探索“访调对接”工作机制,运用法定途径解决群众诉求,打造祁阳信访工作的特色亮点。三是规范办理信访事项,组织各级各部门做好湖南省信访信息系统的联通使用,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及时受理、转送、交办,按期办结,并不断提高群众评介满意度。

(四)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一是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和法定途径优先原则,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积极开展“律师驻村联点”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尊重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从源头上减少此类事项进入信访程序。二是建立健全信访接待中心联合接访处访工作机制,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重点成员单位派员常驻中心,围绕增强满意窗口服务意识,严肃工作纪律,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做到“谁接待来访、谁负责,谁接收来信、谁处理”,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三是强化依法治访工作力度,积极协调配合政法各机关对涉访违法人员依法打击处理,在市行政中心“非信访接待区域”现场依法处置缠闹访行为12起,对涉访违法行为人实施教育训诫49行政拘留59人、刑事拘留8人、逮捕起诉2人、审理判决2人通过依法治访强效震慑,全市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存在问题

(一)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市信访局部分干部对法学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各级部门在处理信访问题过程中,以信访程序代替行政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待涉法涉诉事项,诉访分离难以真正实现,甚至有信访程序干扰司法行为的现象。

(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受传统思维影响,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普法工作有待加强。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祁阳市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对信访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751号)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8〕6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八五”普法新的要求,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全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为法治祁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面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治信访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机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集中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统一安排、统一行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播放电视宣传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正反典型,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

(二)持续推动诉访分离。引导信访人到政法机关按程序反映涉法涉诉问题,大力支持政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理,尊重政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法律结论。对涉法涉诉问题,信访部门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对已经终结的涉法涉诉问题,信访部门配合做好思想疏导和宣传解释工作。同时,依托市、镇(街道)、村(社区)各级群众工作阵地,扎实推进“访调对接”工作,积极探索法治信访工作新模式。

(三)推进依法逐级信访。深入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办法,坚持对越级上访不予受理。加强对越级走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引导其依法逐级反映诉求。严格执行受理告知制和限时办理制,压实属地责任,坚持就地解决问题,树立基层解决问题更直接、更及时的导向。

(四)依法终结信访事项。坚持法定程序优先,对已经或应当进入行政复议、行政仲裁或行政诉讼等法定渠道的信访事项,依法不予受理。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启动信访办理、复查、复核程序,防止用信访终结代替司法终结。对争议较大的复查复核信访事项,采取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会商评议等方式,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祁阳市信访局

2023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