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2023-03-27 11:38
  • 来源: 祁阳市乡村振兴局
  • 作者:
  • 【字体:   

2022年,我局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同谋划、同实施,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建立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一是建立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每年9月前组织并督促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党员干部均能做到严格遵纪守法,并将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对上级下发的文件、通报组织学习,集中观看《警钟长鸣》《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全国扶贫领域腐败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经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全体党员干部进步监督、提醒和教育,共开展廉政教育4次,开展廉政谈话6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廉政守纪意识。三是建立文件审核制度。我局对规范性文件运转实行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制度,严格规范文件的起草,确保符合法定程序要求。文件签发前由局综合股审核把关,不符合有关法规或上级规定予以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四是强化档案管理。日常文件资料的接收由专人负责,做好收集、分类与归档,并将有关的规章制度印编成册,便于保存、查找和使用。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我局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注重公众参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加强对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由局班子会议研究讨论作出决定。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建设、特色产业奖补、雨露计划培训等。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努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加强反腐和作风建设,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积极配合人大监督机关对我局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进行监督工作。通过设置举报箱、热线电话等方式,畅通社会公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依法及时查处违法行政行为。我局实施的政策惠农补贴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在政府门户网上进行公示。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方面。一是我局依法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事项,按照有关事项及时核实处理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案件事项,做到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我局所接待的来信来访均依法依规按时办结。二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方面。我局完善并坚持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系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宪法法律知识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更新法治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

(五)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方面。我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局党组学习会议中多次强调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股室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二、主要成效与创新亮点

(一)加强学习,有效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坚持把普法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学习宣传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其法制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一是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乡村振兴法》及与巩固脱贫成果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并将其纳入年度政治、业务学习计划和普法学习范围。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了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制理念和依法行政水平,确保了贯彻执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的准确性。二是组织召开党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三是积极组织本局有关人员参加上级及县级有关部门的法律学习培训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四是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普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达100%,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学法用法水平。

(二)加强宣传,丰富普法形式。我局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群发、专题日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活动,深化普法效果。积极利用国家安全日、消费者维权日、国际禁毒日、“10.17全国扶贫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自觉学习和遵守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依法治,构建和谐祁阳贡献力量。

(三)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服务。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政务宣传栏等途径,做好工作各类信息公开。推进信息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四)建章立制,确保依法行政。制定和完善《祁阳市乡村振兴局内部管理制度》、《祁阳市乡村振兴局首问责任制度》、《祁阳市乡村振兴局责任追究制度》、《祁阳市乡村振兴局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行政行为。联合市执行力办公室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查检查2次。通过督查暗访的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直各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和政策措施,确保中央、省、市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五)严格把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依据有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要求,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工作流程,明确业务股室和综合办公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具体责任,提高文件规范性运转质量和效率。

三、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一是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宣传力度有待提高,宣传方式需进一步改进;四是依法管理使用财政衔接专项资金的监督督查有待进一步强化;五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内容多、任务重、人员编制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在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任务目标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基础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学法用法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办事,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理论水平与素养。

二是进一步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是完善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等,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行政决策和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对各股室(中心)依法履责、决策的指导,切实提高乡村振兴系统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切实履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赋予的职责。加大衔接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是加强乡村产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过渡期小额信贷等工作,全力以赴高质量巩固我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