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3-24 09:56
  • 来源: 祁阳市统计局
  • 作者:
  • 【字体:   

2021年,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市司法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严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宗旨和目标,将法治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一、制定工作规划,做好安排部署。局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工作组织、人员保障和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出台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方案、统计执法工作计划和法治活动宣传方案,制定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了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思想站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局班子开展了2次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20余次,组织统计从业人员和调查对象开展法治培训20次,培训人员570人次。本单位全部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年度学法考法,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参考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组织线上培训,采用便于记忆的顺口溜形式,开展普法宣传。二是持续扩大统计法治宣传覆盖面,加强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晓率。2022年9月20日市统计局在祁阳市新天地广场举办了第十三届“统计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参加群众5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通过有奖问答发放奖品300余份,有力普及了统计法律知识和各项统计调查专业知识。三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

四、圆满完成统计法治各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祁阳不断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压实数据管控责任,以新入统企业为重点、存量单位为补充,采取集中核查、现场检查、网上核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数据核查,加强对数据采集、处理、汇总、报送等全流程的监控。市统计局严格执行企业入库退库制度,开展了数据专业核查、入退库专项核查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检查企业245家,自查执法案卷15份,自查入库退库 “四上”单位72家,自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87个,整改企业17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0家,开展年度执法检查20家,无立案案件;执法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柔性执法,加强统计法律法规教育培训,指导和监督执法对象开展整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五、做好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全部在政务网上予以公开,事项编码、行使层级、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和监督方式等清单内容全部在网上予以公示,并全部实现“一网、一次、一门”办理;主动及时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统计月报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