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2023-01-31 09:38
  • 来源: 祁阳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作者:
  •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动全市科工系统法治建设,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市科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局党组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健全完善市科工局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有效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有序落实。2022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也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二)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精神,党组书记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第一责任人述职。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三)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初制定了《市科工局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重点普法内容、工作目标、责任股室等内容。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各分管领导,各股室,将责任细化到个人。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等制度。

(四)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集体讨论前充分酝酿,深入开展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五)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定期进行备案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确保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六)加快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将单位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内设股室、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定期将科工局各项重要决策、惠企政策等内容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对相关变更信息进行公示。2022年,严格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业务工作信息二十余条,

(七)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认真做好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的调整梳理,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69项,所有事项均录入到湖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录入和动态管理,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并在政务服务网站在公开,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事项相关信息。通过提升审批时效,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办事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没发生投诉事件。进一步落实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照、证明材料等一律取消的要求。加快推进我局“一网通办”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做好依申请事项办理程序简化等工作,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八)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

(九)突出抓好法治主题宣传教育。结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和疫情防控等特定时间节点,结合工作需要和社会民生关切热点,集中开展科工系统内外的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制造法制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十)着眼于基层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工作,结合“工业企业服务年”“百名干部联百企”“科技活动周”“国家安全宣传日”等系列工作,在各企业、乡村振兴工作驻点村以入企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措施,提升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为维护社会稳定筑牢基层基础。

(十一)落实学法考法责任。认真开展了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法,2022年实现了国家公职人员参学率、学分达标率、报考率、参考率、通过率“五率”100%,有效提高了行业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十二)执法情况。我局现有21人持有《行政执法证》, 执法证现已全部更新。行政执法监督证数量0件。经过几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我局没有行政许可事项,我局在日常工作中没发现违法现象,没有案源,2022年没有行政处罚案件

(十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承接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4件,重点政协提案1件(会办件)。主要涉及我市通信、中小企业发展及各种线网治理等。自接到交办件起,局领导高度重视,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部署安排办理工作,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责任股室,分管领导多次亲自带队现场调研并走访各代表和委员征求意见,已全部办结,满意率办结率都达百分之百,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业性越来越强、要求也越来越高,基层法规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以及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

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式上创新不够,特别是面向工业企业、基层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教育。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负降本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加强财政、信贷、产业政策联动,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带动性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进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优先安排落地并继续完善跟踪服务。

(三)提升助企服务。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选取业务骨干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助企服务水平。实现访企助企服务常态化。结合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定期走访企业,全面收集企业难题,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四)规范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法治审核职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科工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祁阳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要点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本部门法治建设水平,根据祁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健全和完善各项普法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本部门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廉洁高效、守法诚信。

、主要工作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2.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由主要负责人、各股室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每年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3. 加强党员法制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的学习,强化法治观念,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股室:机关各支部)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行政复议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加强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引导法律顾问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充分发挥营商观察员作用,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改善,积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主动清理、纠正存量政策措施,检查系统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6.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对照《祁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文件要求,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对《湖南省信用管理条例》的宣传,继续推进政务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开展公职人员诚信教育,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7.不断完善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管理制度。根据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工作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公示本部门权力事项清单。

(责任股室:综合法规股)

8.加大学法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注重科工领域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宣传,组织实施科技、信用、经济等专项普法。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市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9.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说明,加强目录动态管理,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

(责任股室:综合法规股)

10.依法办理群众投诉与咨询。认真做好“12345”市民热线的受理与反馈工作。在办理群众投诉或咨询时,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宣传,及时化解群众的疑惑。(责任股室:办公室)

11.优化行政执法方式。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双随机”事项覆盖率,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双随机”检查,完善数据录入与台账归档。

(责任股室:办公室、人事股、综合法规股、科技管理股、经济运行发展股、技改和电子信息产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计财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学技术事务中心)

12.及时办理建议与提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建议与提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办理。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通报办理过程中的信息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确保办理工作质量。

(责任股室:综合法规股)

13. 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全局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责任股室:综合法规股、电力执法大队)

14.推进执法证的培训考核。配合司法局建立行政执法主体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库。做好机关人员依法行政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证申领考核。

(责任股室:综合法规股)

15.持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和审核水平。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将全部涉企文件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按要求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和清理工作。

(责任股室:办公室、综合法规股)

、工作要求

(一)股室要根据工作要点要求,对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细化,明确工作目标,抓好落实。

(二)各股室要主动作为,认真落实责任,做好各项任务的具体推动工作;各股室要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完成有关工作。

(三)为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股室要做好相关工作资料的整合收集,及时报送内容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学法普法的图文信息归入谁执法谁普法台账报送至综合法规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