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民政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2-01-21 10:56
  • 来源: 祁阳市民政局
  • 作者:
  • 【字体: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度,民政局办结行政执法案件5388件,行政许可事项29件,行政确认5357件,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其他事项。在办结的全部案件中,移送司法机关0件,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一是在2021年州民政局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含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在党组(扩大)会议或职工干部集中学习会上,采取领导领学、解读等方式,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应用水平。二是通过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能力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2021年度,民政局邀请单位法律顾问组织开展了一次行政执法培训,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行政执法再现,互动交流等方式,让行政执法人执法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三是注重网络等学习,单位职工在积极参与以上学习培训方式外,还通过“学习强国”——法治中国,积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课堂、以案释法、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内容开展线上学,自学,从而全面提升了个人法律素养和法律综合水平。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根据《祁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民政局狠抓“三项制度”落实,一是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信用中国等平台对开展的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公示。二是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2021年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特别是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切实将“全程记录制度”落到实处。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20215月,民政局制定完善《祁阳市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为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形成完备制度化。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一是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积极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相关信息,如缩短办件时间和跑腿次数,最大化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最短时间实现事项办理办结。二是以群众为中心,当好服务兵。在接待每一服务对象时,无论是来是生人还是熟人,均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三是积极推进评价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过办件回访机制,了解办事群众对办件满意度和工作中的一些意见建议。

(五)特色亮点工作及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设置专门机构,行政执法有基础。局领导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将其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为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加大宣传,抓好人员培训,行政执法有氛围。我们以村务公开为契机宣传《村委会组织法》,指导各乡镇大力开展村务公开栏的标准化,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对城乡低保对象及保障标准、五保对象及供养标准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明确执法责任,严格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有成效。严格落实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努力把严格执法与规范服务结合起来,在为民服务中严格执法,通过执法实现更好地为民服务,全县民政工作的各项职能工作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尤其是涉及民政工作政策落实上,卓有成效。如:城乡低保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和评审程序号、公示规范化、发放社会化、管理动态化、监督多元化、建档标准化。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缺乏良好的执法环境。长期以来,民政部门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专做赈灾募捐、救孤助残、扶贫帮困、生活保障等善事的社会福利部门,而不是什么执法部门,甚至有一部分从事民政工作的同志也认为民政工作不用执法。由于思想认识上存在着误区,造成了实际工作中常常出现重政策、轻法律,重审批、轻监管,重服务、轻管理,重说理、轻处罚等偏差。

执法依据刚性不强,缺乏过硬的执法手段。民政行政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很多,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涉及执法和处罚的条款,要么规定不明确、不具体,缺乏硬性要求和可操作性;要么过分强调联合执法,没有确定民政部门的执法主体地位和独立处罚权。由于执法依据偏软,加上行政执法人员没有统一着装,外在形象上无任何标志,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主要是靠口头说明、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执法活动缺乏权威性和易识别性,造成执法手段弱化,很多执法行为得不到切实保障。

(三)法制机构建设滞后,缺乏应有的执法力量。由于法制工作人员少,机构不健全,专门的执法队伍尚未建立,极大地制约了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与日益繁重的民政行政执法任务很不相适应。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查,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的核发,确保领证人员具备应有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把握新形势下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工作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畅通各种学习途径和交流渠道,强化执法人员自觉学习意识,努力实现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稳步提升。

(二)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一是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行政处罚行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定期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监督检查,分析并通报执法监督检查情况。二是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执法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积极落实和完善执法统计相关工作机制,确立专人负责、责任到位,力求做到报送及时高效,相关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三)着力提升行政许可规范化水平。努力完善许可办理具体流程,缩短办事时长,提高办事效率,同时着力强化许可后续监管力度,完善重大许可案件备案相关机制建设,努力实现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管有机统一,切实促进行政许可质效的不断提升。

                                 

祁阳市民政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