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2022-01-20 11:13
  • 来源: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字体: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1年,共实施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15568件次,其中受理13865件次,准许许可9685件次行政处罚立案543件,结案541件,结案率99.63%罚没金额719.34万元首违不罚22件,经过听证程序1行政强制135件次,其中,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128件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7行政奖励1件次行政复议案件3件,行政诉讼2,均已办结,无撤销或败诉。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1.加强学法用法,落实学法用法制度。一是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章《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坚持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局党组书记刘勇亲自领读领学,党组成员黄平作中心发言。二是落实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积极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每年全国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全局学法、考法达标率均为100%,圆满完成了学法考法工作。

2.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谁执法谁普法”“三会一课”、专业技术培训、新进人员“育英计划”培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培训等学习平台和载体,多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工作。2021年举办了3期市场监管主体业务培训班,集中培训560人次。

3.以竞赛推动促进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业务领域的法律竞赛,如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法律知识竞赛、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二次法律知识竞赛、中国禁毒知识竞赛等各类比赛,以竞赛推动促进执法培训工作的落实。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1.行政执法制度基本健全。2017年,制定了《祁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规则(试行)》,20184月,进行了一次修改。2020年,制定了《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20195月,制定了《祁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全面推动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2.行政执法结果全面公示。一是处罚案件全面公示。按照“谁承办、谁录入”原则,由承办机构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七个工作日内录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202171日以后,处罚案件录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案件管理系统),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相应主体名下并给予公示。二是登记案件全面公示。实行全程电子化作业,通过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办理注册业务,相关数据自动实时推送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给予公示。截至目前,全局共办理企业登记注册1310件,公示率100%。三是许可案件全面公示。

3.行政执法过程全程记录。严格遵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202172日修订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从案件来源登记到案源信息核实,从立案审批到询问通知,从协助调查到委托鉴定,从现场笔录到调查取证,从强制措施到强制执行,从鉴定结论告知到处罚(听证)告知,从处罚决定送达到强制执行提醒,到最后全案办结全过程实行审批,审批手续以及相关文书入卷,用文字全程记录办案过程。

4.行政执法监督取得实效。一是案件全面实行审核。自2017年以来,所有适用普通程序处理的案件,都由政策法制股进行案件审核,核审率100%。二是重大案件坚持集体研究决定。2021年,共召开局负责人集体讨论会议9次,研究案件37件。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1.行政许可方面。2021年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证照分离”改革精神,在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事项下沉”“一审一核、审核合一”“证照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实施食品药品经营“一业一照”改革,建立“一次告知、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并办结、一张执照”的审批模式,将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信息加载到营业执照上,原则上不再单独核发许可证,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切实做到“一件事一次办”,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是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在祁阳高新区成功申请设立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分中心,将祁阳一中和职业中专申请为湖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学校和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基地,对金浩茶油、金箭新材料和科森农业等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落实金箭新材料与祁阳市建设银行全市首笔纯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段对依法查扣的假冒伪劣产品进行集中销毁,精心组织426知识产权周”宣传活动,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维权意识,鼓励市场主体通过申请专利等方式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权益。三是重拳出击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扎实组织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侵害知识产权等各类专项整治执法行动,查处了假冒黄金标识案、假冒钢材商标案、老妈乐网络传销案和株洲永红食品虚假宣传案等一批要案和典型案例,执法办案工作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

3.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组织多部门与企业开展座谈讨论,根据会议结果形成《祁阳县县长质量奖讨论稿》,并报市委市政府审核审定,待政府定稿后下发。二是在我市企业中认真筛选质量意识强、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择优择重推荐申报中国质量奖和永州市市长质量奖,指导科力尔申报中国质量奖已公示入围,金浩茶油申报市长质量奖材料审查通过待实地核查,有望做到祁阳市的永州市长质量奖零突破。

4.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一是牵头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组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制定或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查,同时,建立审查清理的长效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持续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覆盖。二是深入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深入开展打传规直、价费监管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对市场内存在垄断经营、串通涨价、不正当竞争等行为依法从严打击。

(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

20201226日,中共祁阳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了《祁阳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牌子(尚未挂牌成立),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一套领导班子。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科级),暂核定编制97名(人员名单尚未具体到人),归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管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综合股、执法协调股2个内设机构,下设市场秩序执法中队、食品药品执法中队、质量技术执法中队和价格执法中队4个直属机构。22个镇(街道)派驻组建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还没有完全到位。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审批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我局对政务中心和各监管所的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了调整,补充新鲜血液。但从整体来看,整体队伍年龄依然偏大,业务知识更新不够及时,业务能力偏弱,面对不断更新的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带来的变化,业务培训刻不容缓。

(二)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我局一直注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学习培训,但还缺乏系统性的培训课程,执法能力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三、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2022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磨炼监管队伍、规范监管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服务能力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以经营主体和群众满意为导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工作要加力

一是持续优化商事登记制度和行政审批程序,营造宽松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消费维权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三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强力整治行业乱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依法行政要加大

强化日常监管,净化市场秩序,规范监管行为,加大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要对经营有毒有害食品的、对危害人体健康、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对多次教育仍不整改到位的违法经营行为,要进行重点查处和坚决取缔。但对经营主体的首次轻微违规行为,以督促整改、帮扶教育为主,创造宽松的经营环境。

(三)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

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促进廉洁自律,堵塞监管廉政漏洞。提升服务意识,树立部门良好形象。

(四)督查问责要加压

把作风建设、履职尽责作为督查重点,压实监管主体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纪问责,守住纪律底线。

(五)执法培训要加料

强化提升能力素质。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多形式多层次组织好局内业务及法制培训,以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的需要。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