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 2021-10-22 10:36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10月21日上午,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百胜赛尔大酒店四楼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建设现代化新祁阳的宏伟蓝图。

人大小图.jpg

大会应到代表345名,因事因病请假11 名,实到代表33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蒋良铁、邓晓阳、郑国荣、黄爱蓉、唐江、唐军、陈彬、曾鑫,会议由郑国荣主持。

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健,永州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李立志到会指导。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还有:陈小平、艾克海、郑增啟、彭国锋、陈莉、曾海波、唐旭、王亚春、龚红辉、唐明生、柏雄文、蒋明明、吴东涛、章乐、卢世强、陈运祥、黄春华、王先兴、钟上元、刘志均、郑弋、彭开生、桂富生、谢铁山、刘双顺、陈环玉、柏曼红、周贞霖、梁军生、陈振文、于建春、文英雄、桂湘、田光耀、程晖,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上午8点30分,郑国荣宣布祁阳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陈小平向大会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祁阳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团结实干,顺利实现了"打造经济强县、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撤县设市"三大战略目标,祁阳历史翻开新篇章,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是"三大攻坚"大决战的五年,是城乡发展大蝶变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大迈进的五年,是民生福祉大改善的五年,是自身建设大加强的五年。2021年,祁阳成功实现撤县设市,迈上了阔步前行的新征程,翻开了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全市经济指标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产业升级势头强劲。工业经济增速快、效益好,"五好园区"创建深入实施,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家,轻纺制鞋成为全市第一个产值过百亿产业链;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粮食生产稳中有升,生猪产能持续增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永州领先领跑。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33个,举办5次集中签约开工仪式,签约项目45个,计划投资226亿元;新开工项目43个,完成投资52.7亿元。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城市建设开启由"县"到"市"的新跨越,乡村振兴被列为全省14个整县推进示范县(市)之一。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全面完成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工作,深入开展反电诈、防溺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切实抓好"六位"建设等民生实事;持续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持续推进禁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小平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上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的艰苦拼搏,凝聚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热情关心,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为祁阳改革发展付出辛劳智慧,对市人民政府工作给予支持帮助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艰苦奋斗,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推动祁阳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担当实干。

陈小平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站在撤县设市新起点,开启现代化祁阳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一定要因"市"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抢占发展制高点,争当发展排头兵,奋力展现"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祁阳担当。

根据市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入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永州"三区两城"发展定位,牢牢抓住撤县设市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品质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立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执行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祁阳。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0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8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定任务。

陈小平指出,落实上述指导思想,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必须以"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为统揽,以实施"五大战略"为抓手,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

陈小平强调,要坚持产业强市,推动经济实力新跨越。把产业作为打基础、增后劲、强实力的核心来抓,努力打造工业旗舰,树立农业标杆,增强三产活力,创建五好园区,开创产业发展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新局面。要坚持品质兴市,构筑城乡融合新格局。不断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构建"一核两轴、一带三圈"城乡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宜居城市,提升城镇建设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长株潭和湘南两大区域板块联接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联通湘南、桂北和粤北地区的新生中小城市。要坚持生态立市,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争创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要坚持开放活市,打造承接对接新高地。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湘南开放发展新高地。要坚持依法治市,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本,努力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陈小平说,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发展新坐标,顺应群众新期待,突出绝对忠诚,建设责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升执行能力,建设实干政府;严守纪律底线,建设廉洁政府,以更加勤勉敬业,更加务实担当,更好地服务祁阳人民。

希望各位代表,同心同向同行凝聚力量,苦干实干狠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勇前行,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努力奋斗!

随后,市人民法院院长田光耀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市人民法院紧扣公平正义,忠实履行职责,竭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紧扣中心大局,延伸司法职能,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审判质量,规范司法行为,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紧扣民生保障,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弘扬法治文明;紧扣强基固本,深化政治引领,奋力打造过硬队伍。五年来,受理各类案件38248件,审执结案件38019件,结案率为98.52%,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审判执行工作始终保持全市法院领先、全省法院争先的良好态势。

今后五年,市人民法院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为抓手,以"全市法院领先、全省法院争先、争创全国法院先进"为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打造一流的队伍、锤炼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而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晖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市人民检察院紧密围绕市委发展战略和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贡献检察力量;积极主动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强化检察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固本强基中锻造检察铁军;强化内外监督,在规范司法运行中提升检察效能。

今后五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开拓进取创先争优,为祁阳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圆满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有力司法保障。

大会还表决了选举办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