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祁阳市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3-01-19 10:28
  • 来源: 祁阳市教育局
  • 作者: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祁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由祁阳市教育局编制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教育中心工作、贴近民生需要、强化公开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依法主动公开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南和要求,规范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由市教育局制定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室职能、办事程序,以及中小学教师资格的认定、普通话水平测试、转学及学籍办理、大学毕业生档案转接、学生资助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群众能力,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2022年我局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及镇街道公示栏全年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00余条。

(二)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2022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教育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法制办等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由分管局班子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的各个职能室,形成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机制,保证了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四)强化平台建设全面做好市教育局官方微信——祁阳教育”微信公众号建设,不断优化公众号版块页面设置,实现信息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了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对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拓宽公众沟通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供了有效的载体。依托智慧校园建设,积极推进全教育信息化,规范和加强各类学校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建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办公、教育教学的应用。

(五)加强监督保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健全文件公开制度,室在拟文时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股室负责人、局办公室和局领导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通过“祁阳教育”公众号祁阳市人民政府网、永州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等平台,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第一时间接受社会监督,进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的: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

年度办

理结果

()予以公开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要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本

年度办

理结果

()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合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但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由于目前政府信息分类界限不是非常清晰,难以快速准确辨别哪些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哪些信息属于依申请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导致主动公开范围不广、内容不全面影响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二是政务信息的更新、录入工作量较大,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

(二)改进措施

一是从高认识,以公开促进发展。继续强化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通过专题讲座、发放资料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让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讲求实效,以公开回应关切。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按照新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教育领域政务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教育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教育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拓宽渠道,以公开提质效。进一步整合优化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点梳理、整合各类教育信息,优化政府信息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四是强化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暂无其他报告事项。

祁阳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