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祁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3-01-31 16:11
  • 来源: 祁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作者: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祁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要求,由祁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祁阳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以及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全面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全年信息发布量质量逐步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政策法规信息、机构领导、行政权力、社会保险、就业救助等栏目。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我局整体的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度,人社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积极规范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覆盖了全局各方面工作。对祁阳市事业单位招录、部门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社会救助、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通过祁阳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公示。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13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条例要求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2年,市人社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同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板块及栏目设置,严格按照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的规范要求建设,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局暂无独立门户网站,重要信息和公示均发布在祁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委、政府的要求,凡是公开内容均通过保密审查登记,把好信息公开第一关。在公开基本内容时,将各下属单位提供信息集中收集,如本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均由局规划财务股审核把关后进行规范化公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规范。对各职能室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对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本年度各种标准政策等进行及时公布,为群众提供监督保障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3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较少,信息的内容及查询了解的便捷程度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差距;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规范化制度化亟待完善,公开渠道有待拓宽;三是人社政务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宽,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更新的力度还不够。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依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政务工作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作风转变、业务流程规范等建设;做实做细信息公开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扎实做好部门政策文件发布,提高政策文件解读质量。多渠道公开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重点领域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祁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