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永州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
  • 2022-05-16 10:28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5月13日下午,永州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调度推进会召开,永州市副市长刘卫华出席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祁阳市副市长张学明, 永州市驻祁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祁阳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祁阳分会场会议。

 会上,永州市住建局通报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县市区汇报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驻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组汇报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情况。会议指出,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相关市领导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指导督导,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全面推进,12个驻点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有力有效。

 刘卫华指出,自建房安全关乎社会公共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安危。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卫华强调,一要全面摸底排查到位。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城乡居民自建房,做到立体式、全覆盖、无盲区,做到不漏一户一栋、不错一户一栋,坚持边排查边鉴定边管控,全面摸清居民自建房的建设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等情况,排查信息要完整、真实、准确。二是全面消除隐患到位。建立整治台账,全面整改到位,实行对账销号,完成一户、销号一户,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的原则,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突出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大型商场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医院周边、工业园区周边、镇区(集镇)、拆迁安置小区、景区等重点区域,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层以上,涉及10人以上出租经营、违法改扩建的房屋,一户一策、一栋一策,督促产权人(使用人)限期整改,坚决消除C、D危房安全隐患,坚决管控房屋安全风险,坚决关停违法建设并用作经营的居民自建房。同时,全面整治完成后,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应组织整治方案编制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验收,县市区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对验收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验收合格后在问题台账上予以销号。三是全面打非治违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排查整治与住建领域打非治违、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能力水平、规范经营行为、检测鉴定行业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不漏一户一栋。四是全面压实责任到位。要进一步压实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驻点工作组督导责任。市领导要持续深入所联系县市区的开展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各驻点工作组要扎实履职,挂牌督办一批重点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自主排查、主动上报,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