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多措并举贴心服务为爱护航
  • 2022-05-16 11:06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祁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着力抓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规范服务,方便群众,采取改善婚登环境,网上预审资料,结婚登记与婚前医学和孕前优生检查“一站式”服务三个举措,贴心为民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近年来,祁阳市民政局投资近180万元,在原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成功创建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婚姻登记大厅布局科学、设计亲民、严谨温馨、功能齐全,设有候登区、填表区、中西式颁证厅、婚姻家庭辅导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5个结婚窗口、3个离婚窗口,每个办证窗口相对独立,较好地维护了新人个人隐私,并优化窗口设计,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大厅分立,改变了原来在一个大厅办理相互影响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宽敞、文明、舒适、温馨的办证环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共办理婚姻登记业务8438对,办证合格率达到了100%。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案件240件,其中调和缓离197件,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登记处开设优先办理窗口,网上预约为新人结婚登记缩短了办理时间,开通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资料预审线上功能,开通的婚姻登记服务电话使婚姻登记新人全面详尽地了解婚姻登记各项业务办理事项,安排专人专职进行资料预审,每天定期查阅网上预约资料,发现资料不齐全的,立即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本人,避免登记时出现证件不足,无功而返的情况。

 为更好地方便新婚夫妇办事,让他们少跑路。在民政局里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在局二楼腾出6间办公用房,引入卫生部门作为婚前医学和孕前优生检查办公用房,将婚姻登记、婚前保健咨询,孕前保健咨询、婚前医学检查、SMA筛查等项目,融入服务流程,实行窗口形象一体化,宣传告知一体化、服务规范一体化,避免了登记、婚检二次奔波的麻烦,为新婚夫妇提供“一站式”服务,即方便了群众,还有效地提高了参检率。全市新婚夫妇每年参检率达到了95%以上,名列永州市前茅,获得上级领导充分肯定,赢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