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让非遗走进课堂里,把宣传带到家门口
  • 2021-06-15 15:33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社会氛围,祁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了一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让非遗走进了社区和校园,走进了人民的生活。

    6月12日晚7:30,在祁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和永州市祁剧团共同组织下,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祁剧走进了白竹湖社区,在户外广场的百姓大舞台上唱起了传统大戏《金锁奇缘》,附近居民自己带着板凳和蒲扇围坐在台下听戏,一段段精彩的演绎引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这个活动办得好,家门口就能听祁剧,我搬了个凳子就来了,得占个好位子才行!”住在白竹湖社区的王大爷一手拿着板凳一手拿着蒲扇赶紧选了个好位置坐下。

    还有不少闻讯而来的人,市民李先生家住在几公里外的长虹街道,这并没有阻挡他看戏的热情:“听说今天有祁剧演出,我们一家人都喜欢看祁剧,就开车载着一家老小都来了。”

    在《非遗法》实施十周年之际,展示活动还注重《非遗法》宣传普及,营造非遗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在舞台不远处有一个《非遗法》宣传点,一批文化志愿者身穿红色小马甲走到人群中宣传和普及《非遗法》相关知识,还免费赠送了祁阳小调书籍。

    在此之前,祁阳市还举办了一系列非遗活动为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进行预热。据了解,从今年2月起,祁阳市非遗保护中心举办了祁阳小调师资培训班,并在明德小学进行“祁阳小调进课堂”试点教学,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6月2日上午,祁阳市非遗保护中心在明德小学大礼堂组织了一场“非遗进校园”祁阳小调教学成果展演,反响热烈,在校内掀起了一股“保护非遗,学唱小调”的热潮。 

    祁阳市文化馆馆长陈斌表示,区别于往年,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更突出非遗保护的“人民性”,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非遗走进课堂里,把宣传带到家门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