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祁阳财政:聚焦“五个三” 跑出“加速度”
  • 2019-08-15 15:58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唐志云 唐武利
  •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财政形势,祁阳县财政局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既定目标任务,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财政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一、总量、增量、质量“三量齐升”。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9亿元,总量居永州市第1位;增幅12.2%,增幅居永州市第1位,高出全市平均增幅8.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8.4%,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平均3.6个百分点。

二、工资、运转、民生“三保有力”。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6.33亿元,同比增长18.9%;民生支出完成20.9亿元,同比增长23.1%,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6%,较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确保了三保支出、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等资金保障基本到位。

三、争资、争项、争策“三措并举”。一是做好汇报,争取上级资金分配倾斜。1-6月,全县共到位上级补助资金32.69亿元,同比增加2.64亿元,增长8.8%。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收入到位4.18亿元,较上年增加6280万元,增长17.7%,高出全省市县增幅10.7个百分点。二是做足准备,争取竞争性项目入围。通过公开竞选,以全省竞选分数第一、综合成绩第四的好成绩,进入产油大县一类县,连续两年奖补资金1300万元/年;争取到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全省仅10个县市区入围。三是做优数据,争取政策红利最大化。深入研究财税政策和产业政策,联动相关部门做优生态覆盖率、粮食生产区耕地利用率、常住人口等数据指标,为均衡性转移支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PPP模式政策扶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争取打好基础。

四、脱贫、治污、化债“三战初捷”。一是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绩效。出台《祁阳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在财政部、省财政厅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获得500万元奖励资金,居全市面上县首位。二是进一步加大生态环保投入。2019年共安排生态环保支出2.7亿元,较2018年增长35%,专项用于环境监测、垃圾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为全县环境改善提供有效保障。三是进一步强化债务风险管控。下发《祁阳县2019年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任务清单》,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良性健康发展。

五、放权、监管、服务“三管齐下”。一是严格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减税降费,取消、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7项,降标48项,今年来减征非税收入3240万元。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半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34项1.34亿元,公务卡报账1886万元;审核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977个16.08亿元,审减资金4亿元,审减率24.9%;完成货物、工程、服务类采购项目预算1.48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32亿元,节约资金1606万元,节约率10.8%。三是深入开展三比三看,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开展“比作风、比特色、比成效,看项目、看服务、看业务”活动,创新实施财政管理服务提升年行动,突出10个提升重点,细化47项任务清单,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创新、提质量,构建财政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财政管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