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2021年度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部门决算
  • 2022-10-31 16:58
  • 来源: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 作者:
  • 【字体:   

  

第一部分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的职业教育方针政策,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大国工匠和技术应用型人才,促进科技文化发展。

(二)开展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职业高中学历教育以及相关技能培训工作,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相应技术等级的考核与认证工作。研究制定职业教育人才开发、培养规划和措施;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教材建设,推进职业教育学科建设。

(三)负责学校的学籍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室建设和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工作。指导、管理、检查、评价本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认真实施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安全建设,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及安全演练,建设平安校园。办好职业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我校是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导处、实习处、学生处、总务处、教科室、财务科、招生就业办、培训处、工会等处室。我校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现共有在职教职员工584人,外聘教师37人,离退休教职工37人,在校学生10580人,遗属人员30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以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决算单位,无下属单位,单位性质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决算编报类型为单户表,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填报决算数据。

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050.0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81.35万元,增长31.4%,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学校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又增加部分新进教师,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增加,支出相应增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2050.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56.32万元,占95.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493.69万元,占4.1%;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2050.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63.17万元,占66.9%;项目支出3986.84万元,占33.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556.3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74.17万元,增长33.1%,主要是因为学校办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学生人数和新进教师人数的增加,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和中职免学费资金的增加,支出相应增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556.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74.17万元,增长33.1%,主要是因为学校办学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学生人数和新进教师人数的增加,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和中职免学费资金的增加,支出相应增多。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556.3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10336.05万元,占89.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9.22万元,占5%;卫生健康(类)支出258.76万元,占2.2%;住房保障(类)支出382.29万元,占3.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00.7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1556.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8%,其中: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等职业教育(项)

年初预算为3844.44万元,支出决算为9123.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7.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进一步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投入;二是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增加了教师和学生人数,导致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的增加;三是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中职教育学生的免学费中央及省县级配套资金年初没有预算。

2、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设施(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中职教育学生的免学费中央及省县级配套资金年初没有预算。

3、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6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省级专项拨款收入、中职教育学生的免学费中央及省县级配套资金年初没有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度有新进教师。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17.52万元,支出决算为517.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23.28万元,支出决算为7.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度死亡抚恤人员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6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度有新进教师。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1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度有新进教师。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258.76万元,支出决算为25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2.2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本年度住房公积金支出年初没有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69.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094.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474.6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6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的原因是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96万元,完成预算的2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管理,倡导节约朴素,坚决杜绝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和违规同城接待等问题,本年度决算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做到有公函接待、按标准接待、控制作陪人数,规范接待流程和公务接待报销手续,有效的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的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持平的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预算的13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公务用车的购买年限过长,公务用车内部大量零件老化需要更换,导致本年度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费用增加,本年度决算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01万元,减少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积极响应 中央“八项”规定,按照永州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规定,规范公务用车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回单位停放制度,合理安排公务用车,缩减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6万元,占26.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4万元,占73.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个、来宾34人次,主要是发生的用于省、市各级单位来我校调研、学习交流的接待工作以及市技能竞赛考试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未发生购置公车费用,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4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的燃油费、路桥费和维修费等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74.6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89.79万元,增长66.7%。主要原因是:一是本部门由于办学规模扩大,为了满足学校需要,本年新增部分的新进教师,预算基数增大,二是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办公经费增加,三是本部门合理分配机关运行经费,通过增加和减少一些经济科目的预算资金,合理配置资源,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084.62万元,增长534.52%,主要是本部门由于办学规模扩大,为了满足学校需要,本年新增部分的新进教师,预算基数增大,二是学生人数持续增加,办公经费增加,三是本部门合理分配机关运行经费,通过增加和减少一些经济科目的预算资金,合理配置资源,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会议费支出;开支培训费104.78万元,用于开展教师教学能力研修培训,人数25人,内容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用于参加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训,人数12人,内容为中职教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培训,用于开展教师精品课程建设培训,人数8人,内容为优秀教师精品课程建设培训;用于参加教师素质提高培训,人数36人,内容为青年教师业务素质提高培训,用于参加中小学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人数142人,内容为中小学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用于开展继续教育远程培训,人数39人,用于开展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培训,用于开展教师业务校本培训,人数487人,内容为年轻教师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本部门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开支。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5.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5.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货物支出金额0,无法计算百分比,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由于服务支出金额0,无法计算百分比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9台。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整体支出12050.0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986.84万元,本年度重点项目支出854.12万元。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3986.84万元,其中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支出13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33.5%。我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本部门也没有组织对2021年度的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组织对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资金的正常投入,为学校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优化了我县教育资源的配置,使学校行政服务工作得以正常开展,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组织对本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556.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保障了学校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日常运转。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37万元,执行数为854.12万元,完成预算的63.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二是让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优化了我县教育资源的配置,使学校行政服务工作得以正常开展,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使学校的示范效应逐渐增强,较好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但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二是在经费支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上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和措施,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长效机制;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在下一年度的部门预算执行、决算中进行完善。

改善中职办学条件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上述项目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我校办学条件,使校容校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本年度对东部校区进行增容扩建,增加了学位1100个,使学校成为能容纳万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代化的中职学校。一年来,学校坚持“‘素质与技能,常规与创新’双并重”教学方针,不断健全现代学徒“321”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一体化教学”和“分层次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广泛开展“三促教三促学” 教改教研活动,通过实施分层教学、弹性学分、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有素质课都实行过关考试或成果展示,深度培养学生的文艺、体育等方面素质。文化课全面实行“导学案+多媒体”教学模式,多媒体课堂使用率达到了97.2%。 2021年,我校对口高考再创辉煌,一、二本上线人数453名,再次以绝对优势,夺得“全省十一连冠、全市十九连冠”。在湖南省中职学生文化课普测中,合格率为97.1%,优秀率为26.3%。商贸服务群401名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二乙等级以上通过282人,通过率70.3%。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56项(含行业赛项),其中,工业机器人赛项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在湖南省、永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中,取得省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市级奖项7个,通过科学的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大幅度提升。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三、“三公”经费科目

1、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二级预算单位,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首批卓越中职学校,是湖南省水库移民定点培训、省信息化教学试点学校。主要职能是培养培养大国工匠和技术应用型人才,促进科技文化发展。提高社会职业素质,开展全日制中专学历教育、职业高中学历教育以及相关技能培训工作,并与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相应技术等级的考核与认证工作。学校内设办公室、教导处、实习处、学生处、总务处、教科室、财务科、招生就业办、培训处、工会等10个职能处室。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1年度我校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强化预决算管理,本部门教职工上下齐心,圆满完成了年初绩效工作目标。

2021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56.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7569.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为3986.84万元。主要绩效评价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69.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094.8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474.62万元。

(一)人员经费支出绩效

2021年度本部门人员经费中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资金的顺利投入,解决了学校教师的后顾之忧,提供了稳固的后勤保障,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稳定了学校的教师队伍,保障了学校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日常运转。

(二)公用经费支出绩效

1、保障了日常工作的运转和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2021年度本部门公用经费中商品和服务支出资金的正常投入,为学校建设和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充实了学校的教学仪器和设备,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优化了我县教育资源的配置,使学校行政服务工作得以正常开展,促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2、弘扬岩松精神,铸就职教名师

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廉洁从教等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陶铸的“松树风格”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全面实施校园文化重塑、改标工程,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征文赛、校歌演唱赛等活动,打造职中“岩松文化”品牌。一年来,党委班子及成员带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抓严抓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11次;充分利用职中讲坛,组织教职工开展党课、形势报告9场次;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知识抢答赛,“铸师魂、育师德、正师风、树师表、强师能”征文、演讲比赛,“弘扬岩松精神,争创优秀支部,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等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党委先后荣获“永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一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师德标兵,新增了湖南省特级教师1人;推荐参评“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获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新增了省级课题5个,市级课题10个;在永州市职业院校思政教学能力竞赛中,获得市一等奖4个;在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个、三等奖6个。

3、对接产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

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坚持一体发展、集约发展、共享发展,充分利用位于祁阳高新区的地域优势,逐步加大与本地园区企业合作力度。围绕永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调整专业结构。2021年,停办了市场营销、计算机应用等4个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不紧密的专业;对接园区先进装备制造支柱产业的人才需求,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方向调整为精密数控加工,对接祁阳信息产业园电子自动化产业链,将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方向调整为电子自动化(SMT技术)。目前,形成了以对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为主,以服务现代金融、文化旅游产业链的电子信息、加工制造、商贸服务三大专业群。

积极探索“厂中校”“校中厂”“订单办学”“现代学徒制”等校企合作模式。2021年,新建校内实训基地2个,扩建6个;校外实训基地新增13个,总数达46个;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570余万元。新签约2家订单企业,新设华硕集团主板订单班4个、上海香秀美容订单班2个。为助力引进世界500强企业住友集团汽车线束生产项目落户祁阳,学校与住友集团共建校外实习基地两处,并为住友集团在祁阳新建的住信电气有限公司提供了50名优秀学生作为技术骨干,有效帮助该公司提前两个月投产运营。本年度,共计19家企业派出行业专家32名来校共同开展技术研发与向学生授课,学校安排33名教师参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14个,帮助淘悦网络科技等4家小微企业技术升级与成功转型,促进合作企业创收近2000万元。

4、倾力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情怀。

认真贯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教育方针,抓好青年班主任的培训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德育队伍;认真开展中职学生志愿者活动和心理咨询服务工作,做好学生身心健康教育;通过党建文化引领,将校园文化、文明风采赛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新时代中职学生德育工作新模式,树“全省德育工作典范”,引导职中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工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3986.84万元,其中含改善中职办学条件资金1337万元,教师素质提高资金25.4万元,实训室建设资金750万元,其他项目资金1874.44万元。上述资金全部用于增扩建学位、改善办学条件、教师素质提高以及实训室建设。具体绩评价效如下:

1、基础办学条件大力改善,健全学生培养体系。

上述专项资金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我校办学条件,使校容校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本年度对东部校区进行增容扩建,增加了学位1100个,使学校成为能容纳万名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代化的中职学校。一年来,学校坚持“‘素质与技能,常规与创新’双并重”教学方针,不断健全现代学徒“321”人才培养机制 ,推行“一体化教学”和“分层次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广泛开展“三促教三促学” 教改教研活动,通过实施分层教学、弹性学分、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有素质课都实行过关考试或成果展示,深度培养学生的文艺、体育等方面素质。文化课全面实行“导学案+多媒体”教学模式,多媒体课堂使用率达到了97.2%。

2、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2021年,我校对口高考再创辉煌,一、二本上线人数453名,再次以绝对优势,夺得“全省十一连冠、全市十九连冠”。在湖南省中职学生文化课普测中,合格率为97.1%,优秀率为26.3%。商贸服务群401名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二乙等级以上通过282人,通过率70.3%。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56项(含行业赛项),其中,工业机器人赛项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在湖南省、永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规划大赛中,取得省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市级奖项7个,通过科学的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以大幅度提升。

3、名师工程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工程,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引导广大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师徒结队”等方式,共培养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特级教师1人、永州市名师2人,省市学科带头人25名。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另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已经通过市级、省级初审。在全市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中,我校11个作品全部获奖,共有7个作品入圈省级竞赛;积极申报省级规划课题5个,永州市规划课题10个。

4、办学实力持续增强,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

本年度实训室建设资金主要用于购置电子信息技术群实训设备,该专业对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智能技术专业开展“五年一贯制”中高职教育衔接人才培养,构建“课证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实训室总数 17 个,实训工位 810个,校内实训基地总占地面积 6800 平方米,能充分满足在校学生的实习实训需求。

5、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坚持文化、素质、综合三教并重;二是将文化课普测试题,分学科充实到相应学科试题库之中;第三,专业课素质课普遍推行项目教学,素质课考试逐人过关,专业课考试理实一体;四要强化学生体能训练与劳动教育,通过早操、运动会、体育文化节、兴趣小组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积极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加强党建文化在校园文化中的引领力,打造“职中讲坛”文化品牌,铸就“心底无私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雕细刻的工匠精神,书写万卷的执着精神”,争创“永州市文明标兵校园”。全面实施校园文化重塑、改标工程,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征文赛、校歌演唱赛等活动,打造职中“岩松文化”品牌。

上述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使学校各项工作达到预期目标,2021年度学校被誉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中职学校发展典范”“最美农村中职学校”。本部门对接县域支柱产业,助推县内产业升级转型,为县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根据目标要求,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做实项目实施方案。在预算执行中,首先及时分解预算,检查预算执行偏离情况,及时纠偏预算事项,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

(二)加强政府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本次绩效自评结果在政府门户网公开,并运用到单位整体运行管理中,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完善,提高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