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发扬“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实践
  • 2021-05-11 10:29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字体:   

    5月9日,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暨祁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一次集体(扩大)学习举行,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作题为《领导干部学好哲学用好哲学》的专题辅导报告。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主持学习。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陈小平等祁阳市领导在祁阳分会场参加学习。

    王伟光围绕“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学哲学、用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为什么学哲学用哲学、学什么样的哲学、怎样用哲学等基础性、根本性问题。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剖析了深奥的哲学道理。

    严华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提供了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

    严华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用好实践第一的方法,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客观规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办好永州自己的事情。要准确把握事物普遍联系、矛盾辩证统一的观点,用好统筹兼顾的方法,坚持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一体统筹、同步推进。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的观点,用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大力气解决“学位、房位、蹲位、车位、床位、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准确把握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观点,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选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实干者撑腰鼓劲。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党员干部重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学细悟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献,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就贯彻落实严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蒋良铁强调,要增强自觉学哲学、用哲学。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学哲学、用哲学是思想建党的“传家宝”、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进一步增强学哲学、用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巩固坚实的思想行动基础。要突出重点学哲学、用哲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扣实践学哲学、用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根本目的是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践发展。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掌握和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