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祁阳荣获“中国油茶产业标准化名县”殊荣
  • 2021-01-25 09:21
  • 来源: 祁阳融媒体中心
  • 作者:毛彬
  • 【字体:   

    祁阳是中国油茶之乡和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日前,从中国经济林协会传来喜讯,祁阳县荣获“中国油茶产业标准化名县”称号,这是祁阳继荣获“湖南省茶油大县”美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岁末年初,祁阳县顾君茶油加工坊正在忙碌地运转着,机器榨出的茶油清净明亮,油香扑鼻。

    祁阳县是全国油茶核心区、主产区,也是全国第一批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县,八宝油茶专业合作社位于八宝镇上百里村,属丘陵地带,日照充足,水资源丰富,是油茶生产的最佳区域。2016年3月,该社注册成立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油茶种植立项5万亩,新造高品质油茶林1.5万余亩,特色水果种植2000余亩,建成一个集种植、加工、科研于一体的高科技大型农业产业化企业,年产值达到了1000万元。

    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勇:“下一步我想在公司品牌建设这一块加大投入,扩大订单规模,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家乡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为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油料灌装、打包,加足马力生产,保市场供给。新金浩是一家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茶籽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全国经济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左能强:“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直接或间接带动近2000万农民增收致富,形成了一个以“湖南为大本营,京广线为轴心,京沪为战略制高点,辐射周边城市,带动全国市场”的市场营销布局。”

    目前,祁阳县拥有油茶专利技术53项,拥有年加工油料3万吨、年精炼油4万吨和年包装成品油8万吨的生产能力。油茶基地建设以年均新造1万亩,低效改良3万亩的速度稳步推进。先后引进广垦、唐家山等5家油茶规模企业,在茅竹、三口塘、观音滩、八宝等镇,集中连片流转林地发展油茶产业,打造全国单产面积最大的10万亩国家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全县油茶总面积突破62万亩,年产茶油1万吨以上,总产值达2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