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动态要闻
分享到:
全国第6个“扶贫日” 祁阳县委书记、县长发表署名文章
  • 2019-10-17 11:24
  • 来源: 祁阳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坚守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写在第6个全国“扶贫日”

中共祁阳县委书记 周新辉

祁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小平

    今天是第6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尽锐出战,创新思路,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到2018年底止,72个贫困村顺利摘帽退出,7153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2%。脱贫攻坚“四扶四建”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肯定;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竣工投用或加紧建设,即将建成的大村甸水厂可惠及5镇1街道1场的19个贫困村、7007户22836名贫困人口。去年,祁阳进入全省综合评价为“好”的非贫困县行列,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集中总攻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重整行装、再鼓干劲、矢志攻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最直接体现。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更高要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调研时,多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与省市要求对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检验,拿出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使命,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保持韧劲、不懈奋斗。到目前为止,全县还有4370户11276人未实现脱贫,3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县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决克服等待观望和畏难发愁情绪,切实保持攻坚劲头和工作力度,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下一番“绣花”功夫,咬定目标、担当作为、尽锐出战、顽强奋斗,做到思想不松懈、脚步不停歇,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拼劲抓好脱贫攻坚,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牢记宗旨、乐于奉献。脱贫攻坚战打没打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家乡,把扶贫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用心用情用力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六个全覆盖、六个必到户”行动,着力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四扶四建”,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信心,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

    凝聚合力、全面决胜。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行动,积极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爱心企业、返乡创业人士为家乡扶贫出资出力出智。要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弘扬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广泛帮扶和支持全县深度贫困村和特困户脱贫,让贫困群众感受更多社会的温暖。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社会组织扶贫、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吸纳更多社会资源,助力祁阳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祁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E-mail:qy3219980@163.com  联系电话:0746-3263666
版权所有:祁阳政府网   备案号:湘ICP备05013890号  湘公网安备:43112102000120  网站标识码:4311210015号

  • 湖南省政府网